《河北电力技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企业劳动用工和劳动组织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对策

 
来源:河北电力技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1 劳动用工和劳动组织管理的积极作用及意义探究

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模式已逐步走向现代化,且其各项经营内容也趋于有序[1]。而电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和技术工人的需求较大,如果劳动组织管理不平衡,其经营效率就无法得到保证。另外,企业劳动和劳动组织管理主要是通过签订相关合同,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制度的规定,对内部职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在规范用工合同文本的基础上,对职工进行培训、选拔、组织、生产和薪酬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以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此外,建立健全完善的劳动组织管理制度,也有利于职工和企业共同实现发展目标,合理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形成更加稳定、更加和谐、更加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也是企业建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价值所在。

2 电力企业劳动组织管理的积极作用与意义

2.1 劳动组织与管理有利于电力企业文化的发展

随着电力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发展,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凝聚力。因此,电力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和劳动组织管理在企业文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企业的内外部发展的关键。另外,电力体制的改革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2]。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劳动组织和管理不断为企业提供着“可靠的能量和可靠的服务”,同时也为企业加强员工关系与积极工作态度的融合。不仅如此,劳动组织和管理可以优化企业的工作环境,并对组织和岗位设置不合理、生产效率和人员素质低下、企业内部竞争机制不完善、薪酬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优化。

2.2 劳动组织和管理的分配

劳动组织管理会对员工主体进行有效的分配和发展。另外,人是电力企业发展的主体,是做好领导和控制各项工作的关键,而劳动组织和管理在计划和组织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大力做好人力资源的配置,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促进员工积极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使人才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组织绩效,为领导和控制奠定了基础,促进经理和员工之间的和谐,从而使各项战略规划顺利实现[3]。

3 提升电力企业劳动用工劳动组织质量的有效措施

3.1 精简机构,加快企业组织改革

自上而下的改革及管理体制的优化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稳定生产的前提,也是提高质量、效率和服务的创新措施。因此,电力企业组织机构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进行改革,并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使区域化与一体化相结合。此外,还要明确各组织的职责、权限和任务,并确定所需岗位的资格和具体数量,整合冗余管理机构和人员,降低成本,从而建立科学合理的系统创新管理模式。

3.2 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创新

创新劳动组织管理的手段和理念,加强对员工的服务和管理是提升电力企业劳动用工劳动组织质量的关键。因此,在现代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以员工为中心,重视员工在劳动组织和管理中的地位。同时,对员工进行服务和管理的培训[4]。当新员工初次进入企业时,必须对其进行全面考核,并根据自己的学历、专业、优势等基本条件适当分配。此外,还需与员工签订劳动组织合同,并在标准雇佣合同文本、培训、工作范围、组织生产以及福利待遇等多个层面进行全面、规范的管理,从而增强其服务意识,使企业达到发展目标。

3.3 建立合理完善的员工考核激励机制。

电力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借鉴成熟的考核体系,并结合当地电力企业和员工自身的特点,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又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考核体系。另外,在科学的岗位等级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的基础上,为员工建立一条具有实用性、统一性、规范性、公平性的职业生涯发展渠道,并对员工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其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发展成果。此外,要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并发挥劳动组织管理的效能,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才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跨入更新的领域。

3.4 开展系统化管理模式

电力企业在职工签订用工合同时,不仅要按照科学合法的劳动用工制度签订用工合同,还要以严谨的态度处理合同,并将有关文件和资料提交企业劳动印章等用工合同进行严格的备案管理[5]。此外,因其内容的整体实施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稳定性,所以需要严格执行。

3.5 规范劳动用工劳动组织合同管理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遵守契约精神是优秀的管理者高素质的体现。而这种契约精神对企业的劳动管理和劳动组织契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劳动合同应由双方在有效的条件下持有,并保证其对双方都起到公平公正的作用。另外,为了更好地保护其法律效力,必须对其进行科学、严格的管理。

4 结语

电力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企业,其对劳动组织管理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而合理的劳动组织与管理也离不开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与劳动组织及管理必须同步进行。另外,受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所以优化电力企业的劳动组织,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并提高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率是非常必要的。

[1]高珊.企业劳动用工和劳动组织管理[J].人力资源,2020(12):100-101.

[2]黄维维.企业劳动用工和劳动组织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04):99-100.

[3]李扬.完善企业劳动用工和劳动组织管理的措施探讨[J].产业科技创新,2020,2(04):98-99.

[4]王秦.企业劳动用工与劳动组织管理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9(11):25-26.

[5]王瑞霞.浅析电力企业劳动组织管理的几个方面[J].现代国企研究,2019(10):8.


文章来源:河北电力技术 网址: http://hbdlj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7401.shtml


上一篇: 电力技术监督管理的创新及实践运用
下一篇: 生物学论文_长江流域河岸植被缓冲带生态功能及构建技术研究进展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河北电力技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